良药及

良药所不能及也。

妖猫传有感

“贵妃永远都不会是一个人。”
皇帝把贵妃拉向自己的怀里,以一种帝王式的胜利者姿态。
因为自己长久的习惯,我注意了贵妃此刻的表情却是有些惊恐和怀疑的。
我在想,这是因为张榕容演技太过生涩造成的还是她的演技已经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而特意这样演的。
是突然的承诺使贵妃猝不及防,还是这样的话语让贵妃受宠若惊?但是我却觉得,那是怀疑。
男性与女性大脑构造不同,就使得女性敏感多疑,所以我宁愿用这一点来解释贵妃所表露出的不信任的眼神的原因。
“我们生生世世,永不分离。”皇帝的这句话不是说给贵妃听的,而是说给那仰慕着贵妃却又得不到贵妃的阿部听的。
就像一头猎豹,向比自己弱小的动物炫耀自己的猎物一样。他是大唐的皇帝,在他面前,阿部卑微如尘泥。

皇帝先走了几步到了小径,贵妃跟上,皇帝的手毫不犹豫地伸出去,贵妃急忙去挽着。
我得到了这样的信息:在这一段感情里,李隆基想成为绝对的主权者。

后来在马嵬驿,贵妃亲眼看着那群男人在讨论她的死法。
皇帝说:我多想把我的头颅放在那个盘子里让高力士端出去,可那样就违背了我和你白头到老的誓言。
趋利避害是人的本能,但为什么这番话,说得如此的讽刺与虚伪。
她最后轻轻一个“嗯”字,轻巧而又沉重。
确实她带着对爱的向往与对爱人重逢的希冀进入了沉睡。

只是她苏醒的时候,她不知道自己面对的是一片黑暗。
我曾经看过《百家讲坛》上讲关于一个墓葬的发掘。那是很久很久以前了,至少是七八年前的一档系列栏目。具体是什么忘得差不多,唯独这一段,记得十分清楚。
那个墓,是一位贵妇人的安眠之地。墓地修筑得极具规格,彰显着主人身份不低。
考古人员打开墓棺,却发现了一具扭曲的骸骨和在骸骨之下凌乱的陪葬品。
死因是窒息。
最合理的推测是,这贵妇人未死便被埋葬,又在棺木中苏醒,拼命挣扎但却活活被闷死在了封闭的石棺之中。

贵妃在棺木里,是什么样的心路历程,非常值得研究一番。
她醒来时,大概是欣喜的,因为她终究期待着与爱人的重逢。
但是很快,她就会发现,这个地方非常狭小黑暗,同时也安静得可怕。
会有人来救她吗?
然后,她会回忆清醒前的事情,她会发现,所谓的长眠是一个彻头彻尾的骗局,她本来知道却不愿意相信,而现在她却不得不相信。
她该有多绝望,多伤心。在无尽的黑暗里。唯一随风摇曳的那盏烛火,灭了,灭得彻彻底底,再也不会复燃。
她选择挣扎,也许还可以逃出这石棺能够活下去。于是她去推石棺。
推不开。

于是她在血腥味与黑暗中死去。
她在死去前,经历了多长时间的煎熬。
谁也不知道。

大唐,就这样衰落了。

评论(4)
热度(31)

© 良药及 | Powered by LOFTER